2021
十月

03

4869

【临终关怀】第五讲|临终关怀——关怀全人的情感层面

1231231

主内亲爱的弟兄姊妹,大家好:

在前面的分享中,我与大家分享了临终关怀:关怀全人的身体层面、社会层面和心理关怀的层面。今天是第五讲,我将主要围绕临终关怀:关怀全人的情感层面与大家分享:

一个人的生命在生病期间,如果他的生命里有一些恩恩怨怨、有一些牵连纠葛、一些没有解开的情结,他会有很难过的感受,甚至用别人觉得怪异的方式表现出来。协助病人舒解自己情感的压抑、解除恩怨。在这一点上,临终关怀者可以用一些方法协助病人。

在这里我们强调,临终关怀里有些非常重要的工作,其中之一就是帮助病人做生命的回顾、生命的梳理和疗愈,帮助病人梳理卡住的生命。透过说故事、回忆。疏解自己情感的压抑、解除恩怨。

这里,我想起我在学习临终关怀的课程上,赵教授给我们分享的一个真实故事:

有一位70多岁的老太太,在她生病的时间里,先生一直陪伴在床前,我们知道,70多岁的人已经没有太大的精力,所以护士就嘱咐老太太说,“你晚上需要方便的时候,就不要烦扰你的先生了,因为他24小时陪伴你也很辛苦,你就拉红灯来叫我们,叫我们护士来帮助你”。老先生就睡在那个病人床的旁边的陪护床上。可是,老太太每一次都用脚狠命地踢他的先生说:“死猪、死猪起来”。后来,作安宁疗护和临终关怀的这些人员,就发现老太太对老先生的内在情绪。他们就觉得老太太的生命里,一定是有一些故事。于是,他们就用了想象疗法来帮助老太太回顾她的生命。在开始的时候,是临终看护人员来引导病人做想像。临终关怀人员在带领他做想象回忆她的生命经验,让她回到生活的场景里去。进入场景,她就开始了主动想象,后来大家就看见老太太的眼泪止不住地流……

一段时间后,等这个疗愈祈祷结束了,大家邀请老太太分享,刚才在过程里发生了什么?她看到什么?感受到什么?老人家就说出了生活中的一幕:有一次他们家的灯泡坏了,她搬梯子换灯泡,婆婆给她扶着梯子。她看到的婆婆是一个巫婆,指甲长长的。别人在外边看是婆婆为她扶着梯子,她在上面换灯泡,但事实上是婆婆扶住她时,用长长的指甲掐她的腿,致使她从梯子上摔下来,而他的先生在旁边站着看着她,还骂她说:‘妈妈给你扶着梯子,你还从上面摔下来’。丈夫看到是妈妈多么爱儿媳,可是为这位老太太,也就是当时的儿媳妇来说,她感受到的是婆婆对她的伤害。外人看到的是婆婆对她的帮助。她的婆婆已经过世20多年了,但是这份委屈在她的心里一直没有过去,她就把这份委屈转移到她的丈夫身上。所以就想在他陪伴她的过程里,一直想刁难他给他出点难题。晚上也不让他好好睡,叫他死猪!

我们看这个例子就知道,一个人的生命在生病期间,如果他的生命里有一些恩怨、一些没有解开的情结,他的感受是很难过的,甚至会用一些怪异的方式表现出来。

为做一个好的临终关怀师,一个重要部分,是希望透过装备过的生命,使我们自己有能力帮助病人做生命的回顾。帮助他透过说故事、回忆亲人、以及疏解压力来解除恩怨,梳理自己的生命。让病人能够把生命中的疙疙瘩瘩的事情,透过祈祷、适当的回忆和回顾分享出来。能够放下过去的一切,能够有宽恕。使内心没有内疚,没有怨恨、没有委屈。让病人的灵魂平和的离去。

今天的分享就到这里,愿天主祝福大家。我们下期节目再会!

评论

请你先登录再进行评论。